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

笔记

粗略看了下J2EE1.4标准教材(第二版)这本书,整本书围绕着WEB开发和XML展开,还是找不到实例,欠缺了点。下个星期11号,下下个星期就18号,20号可能有外派的工作,在这两个星期内要完成JAVA的学习,通过公司的程序员考核,任务很紧迫,时间得抓紧。

11号去了下公司研发部考试,笔试没有通过,心力憔悴了还是等不及到18号啊,准备的不充分,考的是数据库,我就看了一天,语句都不怎么晓得,就靠自己去想,用程序编辑语言去揣测,逻辑机构没错,但是表达出错了。当那个助理下来告诉我这次不合适的时候,心都凉了半截。没有在这个公司待下去的理由了。我这个部门的人都太浮躁,知道一点东西就个鸟样,能学的到什么东西。也许辞职是条明路,回去修整一个星期在出来,把书带回去下,《由浅入深—JAVA2自学教程》、《精通J2EE Eclipse Struts Hibernate Spring整合应用案例》、《数据库系统教程》。做几个实在的案例,就有把握了。在公司的这两个月的时光,还是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像这次考试,如果是刚出校门的我可能会有点胆怯,不知道怎么做,但是今天我就知道怎么去应对了,即使是我不晓得的内容,大概意思我还是清楚。

闽总,虽然不喜欢他这种人,但是他还是教会了我不少的东西,思考问题的方式,与人打交道的方式。做事情出问题了,应该想想源头,是哪里引起了这段问题,追根溯源过去,就可以找到问题的实质了,每件事都是如此。在公司,知道怎么安装、应用IISSQL 2000,了解了一些基本的操作。在公司拆机、装机、安装系统,流程熟悉。可以处理一些基本的电脑问题。待人处事方面,我还是坚持一条总线,跟自己聊的来的人交往,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昨天考试没过,但是让我知道自己的弱点了,这比什么都不知道还自以为是要好的多,以前的自己就是太没有自知之明了,待人处事都妄加猜测,以为是这个样子的,就照这样去做,事实有可能却是反面的,事情只有自己去做,才能知道真相,“书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我现在不知道什么,数据库的操作和JAVA程序的实际应用,不能自已编写语句,这是个致命的缺陷,我相信在具体的系统开发中我能够学到这些技能,明天就着手去办。

说出去的话就像是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以后说话还是得注意点。

(总是没有上网的时间,今天一次把几天的blog发齐了。)

update :

数据库

一、需求描述与分析:需求分析阶段应对系统的整个应用情况做全面的、详细的调查、确定用户的目标,手机支持系统总的设计目标的基础数据和对这些数据的要求,确定用户需求,并把这些要求写成用户和数据库设计者都能够接受的文档。

确定用户需求可以通过对不同层次的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个人访问得到。还应了解系统将来要发生的变化,充分考虑系统的可能的扩充和变动,使系统设计更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

需求分析的三个步骤:需求信息的收集、分析整理和评审。

二、概念设计:目标是产生反映企业组织信息需求的数据库概念结构,即概念模型。概念模式是独立于数据库逻辑结构,独立于支持数据库的DBMS,不依赖于计算机系统的。可以看成是现实世界到机器世界的一个过渡的中间层次。在设计数据库系统时,要把现实世界的事务通过认识和抽象转换为信息世界的概念模型,再把概念模型转换为机器世界的数据库模型。(ER模型)

三、逻辑设计:概念设计的结果是得到一个与DBMS无关的概念模式。而逻辑设计的目的是把概念设计阶段设计好的基本ER图转换为与选用的具体机器上的DBMS所支持的数据模型相符合的逻辑结构(ER模型→关系模型)

四、物理设计:对一个给定的逻辑数据模型选取一个最适合应用环境的物理结构的过程。所谓的物理结构,主要是指物理设备上的存储结构和存取方法。物理设计的步骤:存储记录结构设计、确定数据存储安排、访问方法的设计、完整性和安全性、程序设计。

五、实现与维护:

数据库的实现:建立实际数据库结构、试运行、装入数据。

其他设计工作:数据库的重新组织设计、故障恢复方案设计、安全性考虑、事务控制

今天安装了myeclipse后,eclipse就没办法启动了,开始是错误,改了classpath后,又出现了jvmjavaw.exe错误,网上找了好久才知道是配置文件有错误(eclipse.ini),改之,用eclipse.ini.backup文件替换,只是以前的配置文件。

安装myeclipse后无法打开jsp文件:

打开windows-preferences-General-Editors-File Associations,File types中选中“*.jsp”,在下窗口Associated editors中选中“MyEclipse JSP Editor”,点击右边的“Default”按钮,点击“OK”退出。

我的Eclipsejavax.servlet包不能显示,同学告诉我说是jar的缺失导致的,公司里有,打个第三方的包进去就可以了。明天去公司试试看。(成功实现)

心里又有了一个需求,可以把随笔的文档做成一个小程序放在桌面,有什么新的想法可以随时记下来,而且像word那样有自动保存的功能,写的长了以后还可以把文档保存成word的格式(我比较喜欢word格式不怎么喜欢txt)。现在的Google桌面有这个功能,但是要我安装一个桌面我又不想(我的空间不够用了),我想自己做出来,学了JAVA以后做一下,现在不是试试看了而是真的要做出来。

ISA ServerVPN相关的一个系统,把公司的网络整合起来管理的中心设备。ISA Server 2004比较有意思。

昨天碰到个奇怪的问题,Tomcat无法启动,原因未名。在公司也碰到个问题,挂在tomcat上的网站没有办法打开,提示session过期。

罗意鳖挺有意思的,才接触JAVA一个月,也让他把概念说的头头是道,还在公司负责代码的编写工作,不错不错,学习学习。

太恐怖了,就过了三天了,本来打算一个星期就走了的,三天就玩了三天,压根就没有看书,家里还是舒服了,没有那股看书的压力。这个星期我应该做什么事情,熟悉完数据库的知识,做完一套数据库的笔试题(说起来容易总起来难,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一套像样的数据库题目,遗憾啊)。继续试炼JAVA的编程技巧。有计划的实现目的的确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没有评论: